荣誉奖励:
三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六次荣获石家庄铁道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大成律师事务所奖学金
石家庄铁道大学“三好学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个人事迹
    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有的努力与奋斗到最后都是值得的。越长大越理解“成功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酸楚”的内涵,想更优秀一些太难了!每取得一点的进步,都需要你付出惨痛的代价,你要克制打游戏的欲望、掐醒睡不醒的自己,时时刻刻的与自己的浮躁、懒惰、欲望斗争,每一天都过的很累,每晚以一句“烦死了”结束今天枯燥的学习,第二天还要很早的起来“重复”枯燥的学习生活。这究竟值得吗?值得!变优秀的道路必定狠痛苦,但痛并快乐着,在这个“内卷”的社会,每一天的努力都会让你感觉到自己每一天过得很充实、很踏实;一句句“烦死了”的背后凝聚了太多你每天付出的努力与汗水,这终将在最后提炼为成功的硕果,以一句“我终于考上了”作为结语。
一、心态上
    要明确“考研”这条路必然十分艰辛,你要面临记不住单词、看不懂阅读、读不下去专业书、不会整理重点、背不下去专业书、浮躁、迷茫等挫折,至少这些我都经历过,我也始终认为这是大多考研人都要经历的,没有经历更多的磨难,怎么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因此,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告诉自己“这都是应该的、正常的、必须的”,坦然面对它们。无需刻意的和自己过不去,只需按部就班的坚持下去就可。看书看困了,洗洗脸继续看;背不下去了,出去溜达一圈,回来继续背;在18楼学不下去了,就去图书馆、一教、二教、五教……就是不要回宿舍学习,宿舍是学习的地方?请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浮躁的时候,请不要让自己闲下来,想法设法的充实自己的生活以对抗浮躁,哪怕去睡一觉,但不要通过打游戏、刷剧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这会让你更加浮躁;迷茫的时候,找老师、好朋友聊一聊,给自己打打鸡血。
    总之,无论学习虐我千百遍,我就是始终待你如初恋,就是不放弃,而且我还要笑着接受你。
二、行动上
1、方法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通过参照他人的学习方法、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要能让自己静下心踏实学习的方法就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无需与他人作比较。
我的学习方法:
①每天做计划,像课程表一样列出每天要完成的任务。 ②英语:整理单词,日复一日的重复背诵,每一个新单词至少一周内每天都在看;至于阅读,先跟随唐迟老师学习做阅读八种题型的方法论,然后自己去实践方法论;新题型、完型在后期(9月份之后)跟随有道楠楠老师学习的做题方法,随后专项练习;作文大概是在10月份,开始搜集一些老师的模板、范文(刘晓燕、王江涛、陈曲等),先背熟,然后整理一套自己的模板,最后多用真题练习应用自己的模板,坚持多写,一直到考前,保持手感;至于翻译,前期单词认真背、阅读专心练,无须刻意准备。
③政治:7月份之后开始刷选择题,比较轻松些;9月份之后刷的话,时间略有紧张。时间安排因人而异,政治是一门低投入、高产出的学科。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听听老师讲的课(徐涛、米鹏,任选自己喜欢听的一个即可),当做娱乐放松;关键是认真刷题,肖秀荣的1000题,不够的话可以选择二刷、三刷或者再买其他老师的习题,各个老师的题具有一定的重复性。10月底之后,各个老师开始出售预测卷,肖八、肖四、徐套的八套卷、米鹏的三套卷等,主要还是刷选择题;同时,各老师开始个人的带背计划(背大题),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跟着背诵即可,无须贪多,各个老师带背内容不差上下、只是风格不同而已,当具备一定的背诵储备后,尝试选几套预测卷做大题,特别是到12月份后,要多模拟、防止考试紧张。
④专业:搜集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目、真题,第一遍阅读了解大概,尽管看完跟没看似的,但总是要有这么一个开端。第二遍根据真题整理重点及自己认为的重点。最后,反复的背诵整理的笔记。曾经,师哥师姐在分享自己的经验时,都会强调专业书要背五六七八遍……我曾认为自己作不到,直到自己亲身经历后,才知道“真的可以”,无非第一遍、第二遍慢一些、痛苦一些,但熬过了就是光明,后边的五六七八九十会很轻松,但这是建立在一、二遍的痛苦之上。
2、质量不够,数量来凑
    有些人复习效率就是高,所以人家每天学习几个小时就有几个小时的收获。而我怎么也达不到那样的效率,我就是困、就是走神,要想达到和人家一样的收获,只能付出更多的时间,早早地起、晚晚得睡。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取得胜利,只能通过更多的付出、别无他选。 有些人做题就是认真、聪明,做一道胜我做十道,我就是作不到举一反三。只能通过反复的刷题来取得和他人一样的效果,肖秀荣1000题还远远达不到我对自己的要求?我得再刷米鹏的核心试题、王一珉的3200题、历年真题(选择题,大题无须看)……20多年的英语阅读真题刷一遍怎么够?我得再刷……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质量够不够,那么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请你不要吝啬、多付出一些,你所偷的每一次懒都会在12月让你彻夜未眠,你所耍的每一份心机,都在考验成绩中有所展现。 3、坚持到最后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最后,再怎么没有希望也请你坚持下去,一步步坚持到最后的同学往往结果都不会很差。坚持到最后,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是自己成长的一个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