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经法学院应邀到中国中铁国际部调研,并参加涉外法律法治人才培养与国际工程投融资业务研究合作交流座谈会。中国中铁国际部部长张永康主持座谈。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李大鹏、中国中铁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汪佑平、上市公司高科教育北京公司总经理刘永健和我校经法学院院长张艳辉出席。中国中铁囯际工程分公司市场开发与外联部总经理朱志华、法律合规部部长温平生、办公室副主任张可金、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娟,高科教育人力资源总监王玉峰,我校经法学院副院长亐道远、金融系主任王建、法律系主任杨荔源、博士王晓曦等参加。

张艳辉高度评价了中国中铁国际工程分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践行“高铁走出去”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期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中铁国际部、高科控股的校企合作:围绕涉外法律、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人才培养深入合作对接,建立实习基地;开展科研课题合作,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实务问题,进行重难点攻关;围绕国际工程面向“一带一路”凝练合作案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副院长亐道远就高铁走出去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经济法微专业等合作模式做了介绍。

张永康代表中国中铁国际部、国际工程分公司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中铁长达百年的发展历程及其取得的光辉成就,介绍了国际业务当前的发展现状、经营范围、技术优势、承接的代表性工程、员工规模、营业额等,分享了在中国高铁等建设项目“走出去”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教训,表示中国中铁走向海外发展过程中急需涉外法律、合同、金融、技术等人才支持,希望校企合作携手并进,积极推进涉外法律、金融国贸人才培养尽快落地。汪佑平介绍了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培养特色和企业需求,表示要着力加强与我校合作,成为校企合作典范。

座谈结束后,与会同志参观了中国中铁展馆。该馆展示了百年中铁——从山海关桥梁工厂、京张铁路到成昆铁路、成渝铁路等一系列项目历史光影记录,以及兴建北京大兴机场、上海磁悬浮、港珠澳大桥、雄安高铁站等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代建设项目。

中国中铁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多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在国际市场久负盛名,先后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建设了一大批精品工程。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实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