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哈尔滨召开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暨2023年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交流会”正式吸收我校数字经济专业为理事单位。该研讨交流会由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来自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中云国创数据科技等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参会。我校经法学院院长张艳辉、数字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庆红应邀参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主线,深入探讨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建设、学科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等议题,为优化学科布局、培养创新人才、推动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研讨会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分组讨论和闭幕总结五个单元。

我校经法学院院长张艳辉在圆桌论坛上介绍了我校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与兄弟高校对数字经济专业的学科体系、专业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材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实践教学、就业前景等方面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主持了第一组学术论文交流。他表示,我校成立数字经济专业是落实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加入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有助于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专业健康发展。

据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介绍,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发起,目前共有57家高校成员单位,下一步,联盟将组织成员单位、推进企业案例研究、教材与课程建设、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等方面展开学习研讨等活动,共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