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来自新加坡钟庭辉律师事务所的主任钟庭辉律师协同其助手秦朝蔚律师应邀到我经济与法律学院作题为《新加坡法律视角下的国际仲裁》的讲座。一同参加的讲座的有来自河北济民律师事务所的秦玉彬副主任(国际法律事务中心主任),王美涛副主任和徐博伦律师。经法学院的副院长亐道远教授,法律系主任杨荔源博士带领本科生代表和来自金融和法律专业的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亐道远教授主持。

钟庭辉大律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自1995年从事律师工作,多次应邀参与国际论坛和研讨会,曾在上海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东盟法律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和大学发表演讲,担任新加坡仲裁中心仲裁员,新加坡注册婚姻官,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常务理事兼新加坡代表等多个职位,任广西民族大学、 海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客座副教授,擅长国际商事仲裁。

本次讲座的题目为《新加坡法律视角下的国际仲裁》。钟律师的讲座分为国际仲裁法律知识讲解和回答听众问题两部分。在第一部分,钟律师用通俗易懂和略带诙谐的语言首先讲述了新加坡法律的基本知识,囊括了新加坡法治发展的历史及法律的鲜明特色部分,即深受英国普通法的影响及法律吸收了外来多民族、多地区法律的内容。之后,他集中到了国际商事仲裁相关的法律知识。钟律师首先讲解了国际商事仲裁的法源,即国际条约,国内仲裁法和仲裁规则三部分。他接着谈到了仲裁地的确定问题,并引用了相关规定、约定和案例。钟律师随后讲解了仲裁员相关的法律知识,首先是仲裁员的国籍,仲裁员执业资格及与代理律师的关系。之后,他谈到了最重要的仲裁员的行为准则,即独立性和中立性。在讲解的过程中,钟律师从他从业近30年的经验出发,谈到了仲裁员保持独立性和中立性的重要性,并给出了相关案例。最后,他深入讲解了仲裁员行为准则中的披露义务。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钟庭辉律师细致地回答了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问题包括国内本科及研究生同学应如何更容易的赴新加坡深造,涉外商事仲裁员应具备哪些优秀品德,国际商事仲裁的未来发展前景等。钟律师也表达了他对未来国际商事仲裁飞速发展的美好愿景,认为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年轻律师们未来必定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涉外案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的外语和知识水平,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在解答的过程中,亐道远教授从其自身多年从事国内仲裁的经验出发,讲解了国内商事仲裁的基本知识,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为本次讲座做了充分而合理的补充,结合钟律师的涉外仲裁知识讲解,使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