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科技处 经法学院)3月30日,著名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的讲座。校长冯文杰出席并致辞。宣传部、科技处负责人,经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及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300余人聆听讲座。经法学院院长张艳辉主持。

冯文杰代表全体师生衷心感谢江必新教授莅临学校指导工作、传经送宝,并介绍了学校70余年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以及法学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法学学科起步相对较晚,近年来紧扣新文科建设要求,充分利用学校工科优势,有了一些成绩。但在主动对标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上,还需要江教授常来指导、多给帮助。

江教授紧扣主题,分别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报告法治篇章的共同主题,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全面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逻辑,全面把握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构成,完成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任务,掌握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方略,以及提供强有力的动力保障六大方面辅导与会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的法治精神,指引大家积极参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追本溯源,鞭辟入里。”讲座后,与会师生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江教授结合丰富法律实践经验,深厚法学理论功底,为我们清晰梳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报告的法治精神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在逻辑,让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