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密切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推进企业专家进课堂,10月30日下午,邯郸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志瑛应邀为经法学院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作《从疫情防控看商业银行二重性》的专题报告。经法学院院长张艳辉主持报告。

郑志瑛聚焦中国商业银行的二重性,即商业银行具有企业性、自益性与社会性、公益性两重属性,以疫情期间全国商业银行不单纯以盈利为目的的存贷业务为例,生动阐述了商业银行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企业的社会性。结合多年实践和研究,郑董事长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商业银行的公益性、高负债性、高风险性、信用性、严管性等特性,并以邯郸银行为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该银行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还是极具社会责任的银行,较为完美地体现了商业银行的二重性。

  张艳辉在主持报告会中,高度评价了邯郸银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度难关的善举,并向郑志瑛董事长重点介绍了经济与法律学院专业设置、师资构成、学科与发展规划,特别是2022、2023届毕业研究生、本科生的基本情况。

郑志瑛对我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素质高度认可,表示将在我校召开专场招聘会,与经济金融、法律、财务、信息、数理等专业毕业生共襄未来。校企双方一致认为在访企拓岗、实习基地建设、企业导师选聘、科研攻关与智库建设等要进一步密切合作。

近年来,邯郸银行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各项业务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邯郸银行现有员工2300多人,总资产2000多亿,设立了石家庄、保定、邢台、秦皇岛分行和辛集、定州支行总、分、支、子行132个。先后荣获包括“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银行业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最高奖)”等十项国家级荣誉,连续3年在省政府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评价中荣获全省城商行第一。

 

郑志瑛,正高级经济师,邯郸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高管工商管理硕士。发表经济论文或调研报告100多篇,其中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30多篇,8篇被《新华文摘》《复印报刊资料》转发;获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科研成果奖5项,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三等奖8项,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理论文章奖、河北省决策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获河北省社会科学“50人工程”首批专家、河北省宣传文化“四个一批”理论界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届“燕赵文化英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