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

2023年“青马”培养暨积极分子培训班实施方案

为促进当代青年思想成长,引领当代青年学子内涵式发展、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学生新时代志存高远的新认识,坚定信念的执着精神,传递青年梦想,引导和促进当代青年研习新思想,与时代同步伐,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

一、培训目的

青年马克思主义思想培养工程的实施,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干部、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对象

经济与法律学院20级、21级、研究生被评为2022年或2023年优秀团员并已提交入党申请书者、发展对象及22级有参会意愿者。

三、培训时间

2023年4月-5月

四、培训内容

(一)第一阶段:理论部分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引领法治中国建设

2、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党章

3、党建党性和铁道兵精神

4、悟思想,跟党走—党的重要思想,二十大报告解读

5、学党史,知党情——党史教育、革命精神

(二)第二阶段:结业考试

  五、相关要求

1、2023年“青马”培养暨积极分子培训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开展形式,具体安排详见培训群通知;

2、各级班长、团支书负责通知本班相关学生参加,加入“经法学院2023春青马培训工作群”,会议链接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发至工作群内。QQ群号709257743,进群后请修改群名片:班级+姓名。

3、课程结束后需通过结业考试方可毕业,考试形式为论文或考试。论文为各青马学员提交一份1500字心得体会,要求纸质版手写,纸张统一使用300字方格纸;考试为闭卷考试。

 

  

                                                  

                                                  经法学院团委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