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征程·谱写青春之歌·盛开时代之花

--观二十大开幕式有感

经济与法律学院 团委书记 张弨

 

十月金秋,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变革及伟大成就,提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大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我作为一名基层团委干部,肩负着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使命,担当着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新时代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者的责任。总书记的报告深邃且实际,使人振奋又备受鼓舞。

一、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共青团是党的生力军,是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后备力量。共青团员的政治觉悟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经法学院27个团支部集中观看二十大开幕式,认真听取习总书记报告内容,深刻体会报告精神。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就要求共青团员首先要通过学习扎实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含义,其次通过社会志愿服务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根本制度,再次通过社会实践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由基层团委通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引领和教育,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站在时代的正确面去领悟理解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只有将知识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政治理论培养几个环节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坚定的新时代新征程建设者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理论的现代化、物质的现代化,更是新时代青年的思想现代化。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要求共青团员积极地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当中,坚定不移的维护奉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的步调一致,经法学院团委始终把思想教育和引领放在首位,不断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指导部署,淬炼共青团员的党性,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谛。同时注重团员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每个基层团组织必备的课程。增强共青团员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理想信念的灌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经法团委通过积极组织各类知识竞赛、科研竞赛等,激发青年潜能,全面提高铁道大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力争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而不懈努力。

三、坚定的自信自强为民服务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当代青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基层团委更应该不懈余力的增强共青团领域的文化自信。时刻高举共产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共青团员力量、培育现代化建设领新人才、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展现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政治面貌,着力增强当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基层团建时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领当代青年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要让青年学子始终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信念牢记心中。

习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基层共青团组织作为当代广大青年的政治舞台,要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施展才干舞台,营造出无比光明的梦想前景。青年工作是党的战略性工作,基层团委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基层团委书记更应该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共产主义青年团员要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既要怀抱梦想信念又要脚踏实地肯干。基层团委更要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积极培养新青年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团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