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伟:清心为本,尽心为责
                                                                                                                   (记者:徐俊豪)



       考研注定是一条苦乐兼具之路,每个能成功上岸的学子都值得钦佩,郇伟师姐便是一个极好的榜样。她的成功或许被幸运女神眷顾,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铁道大学的四年时光里,郇伟师姐学习认真上进,工作尽心负责,获得了多项荣誉。在校期间,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文法学院单项奖学金2次、荣获“石家庄铁道大学院级三好学生”、“石家庄铁道大学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现在,她又以382分的高分又成功考研上岸,即将开启她新的学习生涯。
       考研历来是不容易的,正如师姐所说:“没有报班,没有买网课,没有买真题资料,没有暑期集训,我的考研路注定是一条默默的生啃之路。”然而就是凭借一步一脚印的韧性,师姐成功走出泥泞,高分上岸。
       在郇伟师姐眼中单打独斗的考研之路并非上策。“整个备考过程,遇到不会的问题我经常麻烦卢晓霞老师和杨会永老师,并且常常与班上的考同一专业的同学交流,最后我们几个都如愿考上了研究生。”合作才会共赢,共赢的思维和做法在师姐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也是对我们非常有启发的学习方法。
      师姐的成绩的确优秀,但我们不能只看到玫瑰绽放时的娇艳与绚烂,也应该光顾它盛放前夜的辛酸,因此师姐考研的历程更值得我们探索。“从大三寒假开始学习,等到开学正式进入全面备考,七月份前的时间打基础,整个暑假不断刷题强化,后期重心放在背诵和冲刺……”这些轻描淡写的话语,背后却是无尽的压力。考研作为一个过程名词的存在,更多考验的是一个学生的平衡能力,平衡生活和学习,平衡班级工作和学习,平衡本科学习和考研备考,平衡意外事件和学习计划……“这一切关于平衡的压力,让我迅速成长。”每当压力爆表、节奏要乱的时候,师姐总是用这两句话鼓励自己:“按部就班就是伟大”、“慢慢来,比较快”。这两句话不仅是师姐的镇定剂,更是我们的箴言,它曾经照亮了师姐前行的路,现在也会点亮我们前行的火炬。
        师姐静心学习脚踏实地的心态令人受益。以笔者自身而言,就是要做到清心为本、尽心为责,方可只待佳音、成功登顶。2020级考研人的舞台即将谢幕,2021级的舞台中道正酣,师哥师姐们已经成功上岸,我们正披甲执锐、策马扬鞭。希望我们能够借鉴师姐的考研经验,学习师姐踏实认真的考研态度,登顶上岸,一战成硕。
       最后用师姐送给我们师弟师妹的一段话共勉:“考研没有大江东去一般的壮怀激烈,只是按部就班的学习日常,但是你所偷的每一次懒都会在12月让你彻夜未眠,你所耍的每一份心机,都在考验成绩中有所展现。认清自己的方向和实力,踏踏实实学习,你不成硕,天理难容。”愿你我一年后都能够取得圆满的结果,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也祝愿师姐前程似锦,历经千帆归来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