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弘扬母语文化,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我校的学习文化气息,提高同学们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文化底蕴,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同时增进同学间的团结合作精神。文法学院团委于6月13日上午8时30分在基础教学楼1803室承办了成语大赛决赛。本次活动由参赛选手自由组队,共三支队伍参与决赛进行比拼。
    首先,由主持人王怡冉、刘默涵介绍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并对评委任俊书记和胡丛欢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环节“有问必答”为积分制选择题,包括对成语的理解、应用等知识。各组选手认真审题,在60秒的时间里迅速思考,寻求最佳选项,但是各队间仍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第二环节 “火眼金睛”则要求选手们在错综复杂的字中找出正确完整的成语,各组选手稳中求胜、心态平稳、分工认真讨论,积极作答,虽然有些小遗憾,但总体分数还是保持上升趋势。在这一环节各组分数逐步拉开了差距。
    第三环节“寸积铢累”可谓是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高分数诱惑着各组选手,但答错扣分的规则也十分残酷。本环节要求各组选手根据主持人给出的图片、关键字或是故事说出正确的成语。本环节设置为抢答题,对手争锋相对,赛况十分激烈,表现精彩绝伦。 第四环节“下笔有神”为文字听写题,难度系数相对较高,但是令人惊喜的是,面对繁琐生僻的文字,各组选手并无惧怕,积极答题,其中“一九零四”队稳中求胜,在这一环节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令其他因为答题上产生失误的队伍不能望其项背。
    四轮环节过后,“一九零四”队以比分优势获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独特变量”队喜提二等奖荣誉,获得三等奖的队伍为“乘风破浪”队。任俊书记和胡丛欢老师先后点评了本次比赛的部分题目,作出阐述分析以提出改进要求,并一致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以及他们传承成语文化的态度。
一等奖队伍:一九零四队
二等奖队伍:独特变量队
三等奖队伍:乘风破浪队
    通过此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成语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学习成语的兴趣,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并肩负起华夏子孙传播成语文化的职责与义务。相信在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下,成语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延续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