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32人通过,最高分441



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成绩近日公布,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学子成绩斐然,捷报再传。

2017年,我院2014级法学专业本科班有60名同学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顺利通过的同学有32名,通过率(通过人数占参加考试学生总数)的比率为52%,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我院学子近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成绩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参考率高。近几年,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学子除少数几位同学仅复习考研外,其他同学都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这充分展现了学生的端正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近几年各届学生已经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认真进行备考复习入手,促进学风建设。

第二,通过率高。近5年来,我院法学专业学子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其通过率超过50%,这一水平不仅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同类院校水平,甚至超过诸多重点院校水平。

第三,高分现象明显。近几年,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学生的成绩来看,高分现象明显,每年均有多名同学的成绩超过400分(360分即可通过),今年国家司法考试中,高分层更突出,400百分以上的同学有5人,最高分441.

第四,考研和司考同时准备,一个也不放弃。在2017年的国家司法考试中,参加司法考试的同学有35人同时在准备考研,其中通过了司法考试的同学20人,400分以上5人全部是准备考研的同学,显示出同学们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习刻苦,追求上进的班风学风。

国家司法考试以考试范围广,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而被誉为中国第一考,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是担任法官、检察官的必备条件,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为学生立足专业高质量的就业获得了 “入场券”。 2017年是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实施以来的第16次考试,也是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的最后一次考试。据悉,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人数为64.9万余人,增幅10.35%。最近几年的通过率都保持在10%左右。在考生增多,通过率没有放宽的前提下,我院法学专业学生的司考通过率却稳居52%,这不仅体现出我院法学学子所具有的刻苦努力,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也是对我院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的有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