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卢晓霞教师参加“2017届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

“2017届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2017720日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杂志编辑部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和甘肃省民族语言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名誉会长熊正辉先生介绍了方言学研究的现状,并结合计算机研究和一带一路的社会热点对方言学发展进行了展望和分析。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主任、《方言》杂志副主编沈明先生代表编辑部致辞,她在回顾了方言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历程之后,简要讲解了方言研究的作用,强调了举办研修班的价值和意义。全国方言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李蓝先生代表主办方,对此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的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

“2017届方言调查高级研修班84日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68名学员及2017年甘肃省语保工程项目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参加了研修。研修期间,沈明、熊正辉、赵日新、熊子瑜、唐正大、陈玉洁、王 健、张振兴、李蓝等教师分别讲授了国际音标” “语言地理信息”“汉语音韵”“录音与语图”“语言类型学”“莱比锡标注系统”“参考语法”“方言学经典导读”“音标输入”“方言调查软件的使用等课程。谢小冬、曹志耘、陈保亚和刘丹青等4位学者分别作了题为 《民族、语言和基因的关系》《语保新动向》《语言接触与语言势力——基于语势的接触层级、方向和深度》《汉语方言语法的基本框架和特点》的学术报告。经过15天的紧张学习,学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合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开拓视野兼顾,且走在学术发展的前沿,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我院中文系教师卢晓霞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研讨,既提高了专业水平,也开阔了研究视野,掌握了方言调查的基本方法和相关软件的使用,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