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全体学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7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为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积极健康、有序和谐的竞争平台,创建良好的考风、学风、校风,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同学们的自强自律的精神、刻苦学习的作风,塑造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考试作弊为耻的品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风,特举办本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日常管理为抓手,以丰富第二课堂为载体,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目标,努力构建“以教育引导学风、以制度规范学风、以管理保障学风、以活动促进学风、以自律升华学风” 的长效机制,促进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活动时间

20171220日至2018120

三、具体措施

(一)以管理强学风

1、坚持辅导员与授课教师的联系制度。每周检查学生学习纪律,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定期与授课教师联系,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和管理。

2、坚持辅导员进宿舍制度。辅导员要定期进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中间,通过座谈会、聊天等途径了解学生动态,及时解决学生困难。

3、坚持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制度。辅导员要有效发挥家庭教育管理作用,要特别关心那些留级、降级、受学业警示的学生,定期与其家长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转化、帮扶工作。

4、坚持分类指导制度。根据不同年级学习特点,分类指导,开展“大一养成习惯、大二强化专业、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明确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5、坚持落实宿舍长责任制度,宿舍长要督促本宿舍成员,结合宿舍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学习活动,建设学生“第三课堂”。

6、坚持党团骨干带头引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坚持学生干部管理及例会制度,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在学习型班级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形成以班委会、团支部干部为主导的学习型班级领导集体,率领班级共同发展。

(二)以典型树学风

1、充分发挥学习典型的引领作用。网下组建学习小组,网上建立学习小组群,组织英语四六级、专业课、公共课、考研等经验交流会,在高年级和低年级之间、同专业学生之间开展传、帮、带活动。

2、充分发挥学习典型的表率作用。在学生入党、奖助学金评定、先进优秀评选等工作中,以学风建设为引导;同时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开展朋辈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以活动促学风

1、以建设学习型班级为目标,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大讨论,查找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型班级班训、口号征集活动;制定班级和个人具体学习目标,树立共同愿景;通过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风建设活动的积极性。

2、以创建文明教室为载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应遵守《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将食品、饮料带入教室;上课期间不使用手机等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设备;在教室应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仪容整洁;遵守学习时间,不迟到、早退和旷课;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做好笔记。同时,教室作为公共场所要做到文明恋爱。

(四)以评价倡学风

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宿舍和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评比活动,树立学风典型,以典型带学风。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并组织落实学风建设月各项活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扎扎实实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班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努力营造人人认真学习、健康成长、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班要根据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要求,结合各自特色,制定本班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方案,注重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统一性,又要体现学生的差异性需求,做到人人参与,特色鲜明,效果明显。

附件:“学风建设 从我做起”倡议书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委员会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