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骥来我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做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张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选题、活页撰写等环节的要求和技巧。张骥教授指出,作为人文社科工作者,科研工作必须紧贴时代要求、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要,立意要高,选择科研突破口要精准,要避免大而全、大而空的选题。要学习和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升人文社科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成份和客观性,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效能。作为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者,更要做到紧密跟踪学科前沿,贴合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要,既要积极主动,又要坚守定力;既要厘清自己的学术研究方法,一以贯之;又要敢于实践创新,敢于突破惯性思维限制。要守得住阵脚,敢于坚持真理;要赖得住寂寞,经受得了挫折,只要持之以恒,守住初心,就一定能够成功。

  

 老师们纷纷反映,张骥教授的报告对于自己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具有非常好的启迪效果和现实指导意义。通过将讲座要点内化于心,今后自己的科研道路一定会走得更畅通、更有价值。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科技处共同主办,报告期间,还有部分其他学院的老师们也来现场聆听了报告。 

简介:张骥,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新型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河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中共中央统战部招标课题和教育部课题等10多项,出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若干问题研究》等专著16部,发表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五个一”工程奖等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