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争虎斗 字字珠玑

——我校第四届“品味汉字 传承经典”魅力汉语大赛落幕

冬月已至,寒风劲吹,但在第四届魅力汉语大赛的比赛现场,各参赛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火热精彩的汉语大赛。教务处副处长杨茜、学生处孙海召、文法学院副院长李华、卢晓霞老师等出席了比赛。

此次大赛由校语委主办,教务处、校团委和文法学院承办。比赛共设“妙语连珠”、“字字珠玑”、“汉语源流”、“异想天开”、“险中求胜”五个环节,有必答、有抢答,有淘汰、有对决。比赛内容广泛,分别从选手字词和成语的储存量、书写能力、对汉语汉字相关知识的考察、成语的熟悉程度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考察。比赛过程环节紧凑,选手们兴趣浓厚,你追我赶,跌宕起伏;赛场上不时响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他们纷纷为台上选手加油助威。经过激烈比赛,文法学院“汉宫秋月”队脱颖而出,夺得第一。

正如余光中所说:“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然常在。”汉字以方块字的骨骼支撑了中华几千年的文明,相信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能深刻体会汉语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带动更多的同学热爱汉字、热爱汉语、热爱中国文化,加入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行列中。

 

第四届“品味汉字 传承经典”魅力汉语大赛比赛结果:

一等奖:文法学院“汉宫秋月”队

二等奖:交通学院“匠心独运”队   经管学院“奇雨轩昂”队

三等奖:外语系“雕龙”队      建艺学院“鸢尾花”队
     电气学院“汉风如旧”队

优秀奖:信息学院“竹林风声”队   力学系“格物致知”队

     机械学院“心正张扬”队